食管腐蚀伤后应如何采取应急处理?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吞咽腐蚀剂后,腐蚀剂接触的粘膜立即产生灼热性疼痛,由唇、口腔、咽部直达胸骨后及上腹部并放射到背部脊柱两侧,口腔唾液骤然增多外流,腐蚀剂的气味刺激致恶心呕吐,吐出物有唾液、胃液和食物并夹杂有变色的血液。腐蚀喉部肌膜和声带则出现声嘶,痉挛性咳嗽,喉性呼吸困难,心率加快。若腐蚀剂量大则在酸性液吸收后出现酸中毒症状,碱性液吸收后食管灼伤重。以后可出现食管烧伤后的并发症,呼吸困难并发肺炎,咽喉及口腔极度肿胀,吞咽困难,食管壁溃疡、坏死及穿孔,食管气管瘘,高热,休克和昏迷等。以上为食管腐蚀伤的急性期症状。
  治疗:食管腐蚀伤的急性期应急处理:(1)局部处理:碱性腐蚀伤可用醋、橘子水、柠檬汁漱口,多次少量服用。酸性腐蚀剂用2% 氢氧化铝、镁乳、蛋清、牛奶中和,忌用苏打水中和,以免产生CO2造成食管或胃穿孔。中和需在2小时内进行。充分中和治疗后,应服少量橄榄油或花生油、香油润滑表面。(2)气管切开:凡有较重的呼吸困难,痉挛性咳嗽,喉水肿,咽部烧伤严重或小儿应急早施行。(3)全身治疗:止痛、解痉、镇静、禁食、利尿和保暖,抗休克和静脉输液,禁用催吐剂。(4)抗生素和激素:由于食管烧伤后必并发感染,因此有效足量的广谱抗生素是必需的。激素可减轻创伤的反应,防止瘢痕狭窄。(5)胃管插入:待病情稳定许可时,可用轻柔手法插入细胃管以维持营养,并且有利于创面引流和维持管腔。重度烧伤患者,胃管不能插入,在度过休克期后应做胃造瘘术,可维持营养,利于逆行食管扩张。(6)食管狭窄扩张:早期优于晚期,可防止食管瘢痕形成。(7)食管镜检查在病情稳定后进行:早期可确定范围,中期可进行扩张,也可在镜下注射激素与透明质酸酶以软化瘢痕。(8)食管置入摸拟管:将带反流装置的硅胶管留置于食管,防止腔内创面粘连及上皮增长,扩张瘢痕,松懈狭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